出處:過敏調養100招/徐世達、陳姿吟、楊賢鴻/三采文化/民96/79、80頁


Q:多吃桂圓可以改善過敏?
A:桂圓是溫補食品,對氣虛受寒引發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的過敏患者,有緩解預防的作用。

原理與功效
  1.可潤肺止咳:桂圓又稱龍眼肉、福圓肉,主要成份為醣類、維生素B1、B2、C、鉀等。在中醫的認識裡,桂圓具有潤肺止咳、補氣養血、強脾壯胃的作用。
  2.適合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緩解期的患者:鼻子、皮膚過敏、氣喘都與肺的「臟象」有關係,包括來自外部的寒氣,與自身的「氣虛」,都會導致肺的臟象不良,而誘發過敏症狀,所以常用桂圓作藥材或入藥膳,適合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緩解期的患者食用。

食用注意事項
  桂圓多入菜、入茶,是很普遍的滋補品,但容易流鼻血與正值過敏性鼻炎發作期的人不宜服用。

選購與保存
  選擇桂圓,以外殼呈黃棕色半透明狀、具濃甜香氣,種肉具黏性者佳。平時應保存於陰涼通風處,或可放置於密封罐中保存。

          【桂圓紅棗茶
材料
桂圓30克、紅棗10顆、冰糖10克、水500克
作法
1.食材洗淨備用。
2.將桂圓、大棗放入鍋中,倒入500克的水煮滾後轉小火,再煮5分鐘,添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。
功效
具有溫補去寒的作用,對改善過敏有幫助,並且具有補肝明目、調理貧血的作用。
注意事項
孕婦、火氣大者不宜。


Q:菊花茶可改善過敏性結膜炎?
A:常在冷氣房等密閉空間長時間工作的上班族、電腦族,容易感到眼睛疲勞或罹患過敏性結膜炎,飲用菊花茶具有調養緩解的作用。

  現代人常時間待在冷氣房,若冷氣濾網沒有定期清洗,使髒空氣在密閉環境中不斷循環,累積塵蟎等過敏原,容易導致過敏性結膜炎。

改善原理與功效
  菊花具有抗菌、消炎、解熱、降血壓、安定神經等作用,除了常用來治療風熱、感冒、發熱、頭痛、咳嗽等病症,還可以消炎消腫,改善結膜炎、角膜炎與皮膚發炎等症狀,適合用眼過度、患有過敏性結膜炎,常覺眼睛紅腫充血、視力減退、蕁麻疹的人使用。

食用注意事項
  菊花無論泡茶或入膳,都能發揮一定的保健效果。不過菊花所含的揮發油成分並不耐高熱,所以最好沖泡代替久煮,避免成分揮發。一般市售的菊花以白菊花、黃菊花、杭菊花、滁菊花較為普遍,效用相似。

選購與保存
  選購時,以花朵完整、氣味芳香、外表無破損、乾燥無蛀蟲者為佳,不宜放入冰箱冷藏,宜以密封罐儲存於乾燥通風處。

          【枸杞菊花茶
材料
枸杞4克、菊花2克、水500克、蜂蜜適量
作法
將材料放進500克的水裡,用熱水沖泡後,蓋上杯蓋燜10~15分鐘後即可飲用。也可放涼後,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蜂蜜後再喝。
功效
可以滋潤涼血,抗敏止癢,並能緩解眼睛疲勞、視力模糊。
注意事項
1.臨床上曾發現服用菊花出現過敏的現象,曾對菊花過敏者不宜飲用
2.蜂蜜用過熱的水沖泡會影響養生功效,可以等茶溫降低一些再加入。

= - = - = - =

  剛好看到這本書有介紹簡單的作法,而且本身有點過敏的困擾,所以想說用來改善體質也是很不錯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