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內容原是從100年的基隆中元祭活動內容的小冊子中key出來的。

 

【開燈夜/起燈腳】
時間:農曆六月三十日
地點:基隆開基老大公廟
  農曆七月一日子時,由祭典主委、市長、廟方共同舉行開燈儀式,點亮普度公燈照引老大公、好兄弟(陰間鬼魂)返回人間享受供奉。

【開龕門】
時間:農曆七月一日 下午2時
地點:基隆開基老大公廟
  值年主普於老大公廟備供祭品,啟墓扉、放幽魂,使「好兄弟」到陰間接受普度,期限至月底止。儀式由輪值主普代表持鑰匙打開龕門。

【異國靈情】
時間:農曆七月四日 上午10時
地點:清法戰爭紀念園區
  道教為多神教,不分海內外,在法國公墓祭祀在基隆入土的法國人。

【送燈獻敬】
時間:農曆七月九日、十日 上午8時起
地點:主普宗親會主委、各姓爐主或理事長、會館等處
  由輪值主普姓延請之法師,將主普燈送到主普宗親會主委、各姓爐主或理事長、會館等處,燈上書寫「慶讚中元」、「某某敬獻」。當日,主家會備置香案迎接,法師在香案前誦經獻敬,為其祈福添丁。

【豎燈篙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一日 上午9時
地點:主普壇、慶安宮
  於主普壇豎立向陽全竹(象徵有頭有尾、節節高昇)邀請陸路好兄弟到陽間接受普度,燈篙愈高,所準備的祭品必須愈豐富。

【主普壇開燈放彩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二日 下午7時
地點:主普壇
  當日經法師淨壇後,由輪值主任委員、爐主及地方首長按下開燈,使主普壇在夜色中大放光明。

【發表放榜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四日 下午9時
地點:主普壇
  早上八時,主普姓爐主及各宗親會在道團的誦經中開團,為各姓祈安求福,內置紙糊大士爺,同歸所、翰林院、金銀寶山相依,神有軒、鬼有歸,自然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。

【放水燈遶境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四日 下午7時
地點:基隆市街
  迎請水燈頭市街遊行是中元祭典中各宗姓拼陣之最高表現,除象徵性是團結力量,兼具宗教、民俗之意涵。當夜全市沸騰、萬人空巷,已成為雞籠中元祭指標活動,燈車、花車及陣頭等民俗活動熱鬧登場,精彩絕倫。

【放水燈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四日 夜11時起
地點:望海巷海濱
  放水燈的目的在為水上孤魂照路,招引至陸地共享,才能使水陸兩界孤魂靖安。深夜十二時各姓點燃水燈頭在海濱施放讓水燈頭漂流海上,人們相信水燈頭飄的越遠,該姓的運道就越旺,因此選擇開闊的海面,退潮的時刻,希望讓水燈頭能飄流遠去,招引海上的好兄弟。

【中元普度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五日 下午7時
地點:主普壇
  中元祭的重點就是普施。民間基於怖慄之心與悲憫之情,為防無主孤魂作祟,因此有安撫亡靈、祭拜求安的心理。普施的場所除了主普壇外,尚有老大公廟及慶安宮等主要場所。普度的儀式中,要慎重的貼出榜文,法師在掛榜後,以硃筆簽押,讓民眾明瞭法會的內容及意義,同時也昭告四方孤魂前來聽經聞懺,接受普度;佛教所行的普施主要是以誦經、放焰口為主。祭品內容極其豐盛繁多,除豬公、五牲、孤飯、菜粿等之外,還用麵粉、牲醴製成各種魚蝦鳥獸、吉祥圖案、民間故事等,稱為「看生、看桌」。一般普度桌分葷、素、西洋三連桌。

【送大士爺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五日
地點:主普壇
  普渡完畢,要焚燒大量金紙(燒給神仙)、銀紙(燒給祖先),稱為「金山」、「金山」,將紙紮的寒林院、同歸所、大士爺、山神、土地等焚化。

【跳鍾馗】
時間:農曆七月十五日 夜11時
地點:主普壇
  鍾馗傳說乃出自於唐明皇時代之終南進士,是台灣民間最重要的驅鬼、除煞之神,中元普度畢至夜11時,為恐好兄弟流連不返,先以懷柔手段送請孤魂幽靈離開,不然即以鬼之剋星鍾馗強制驅離。

【關龕門】
時間:農曆八月一日 下午5時
地點:基隆開基老大公廟
  雞籠中元祭關龕門的時間為農曆八月一日。這是因為民間一般認為,關龕門的時間不可晚,以免耽誤到好兄弟出來陽間接受奉祀,而關龕門的時間不可早,讓四方的好兄弟能及時返回陰界。關龕門是中元祭的結束儀式,孤魂野鬼已在人間享受一個月的祭祀,就要迴轉冥間。關鬼門,是象徵請所有好兄弟返回冥界,以免孤魂幽鬼危害人間。「封鬼門」的儀式,由一身穿海青的道士擔任,手持七星劍,清靜五方後,便召來神兵神將驅除孤魂滯魄,其動作矯捷俐落,或雙腳飛舞,或雙手撲打,之後再持長劍追索四方,最後在艮方封住「鬼門」,代表中元普度圓滿結束。

【交接手爐】
時間:農曆八月一日 下午6時30分
地點:慶安宮
  整個中元祭活動圓滿結束後,由輪值主普的宗親代表與次年輪值宗親透過交接手爐,象徵文化責任的傳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