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得放下!

  有一天,有位老師叫班上每個同學各帶個大袋子到學校,她還叫大家到雜貨店去買一袋馬鈴薯,大家就以為老師發神經病, 或她對馬鈴薯有特殊的喜好。
第二天上課時,
  老師叫大家給自己不願意原諒的人選一個馬鈴薯,將這人的名字以及犯錯的日期都寫在上面,再把馬鈴薯丟到袋子裡,這是我們這一週的作業。


  第一天還蠻好玩的,快放學時,我的袋子裡已經有了九個馬鈴薯,珍妮說我新理的頭髮很醜,芭比打了我的頭,吉米雖然知道我必需提高平均分數,卻不肯讓我抄他的作業,每件事都讓我欣然地丟個馬鈴薯到袋子裡,還發誓絕不原諒這些對不起我的人。


  下課時,老師說在這一整週裡,不論到哪兒都得帶著這個袋子,我們扛著袋子到學校,回家甚至和朋友外出也不例外。


  好啦!一週後,那袋馬鈴薯就變成了相當沉重的負荷,我已經裝了差不多五十個馬鈴薯在裡面,真把我壓垮了,我等不及這項作業快結束。


  第二天老師問:你們知道自己不肯原諒別人的結果了嗎?
  會有重量壓在肩牓上,你不肯原諒的人愈多,這個擔子就愈重,對這個重擔要怎麼辦呢?
  老師停了幾分鐘讓我們先想一想,然後她自己回答:放下來就行了。


  ──有很多時都應該懂得放下。

 


 

你喜歡生氣嗎?

  在古老的西藏,有一各叫做愛地巴的人,每次生氣和人起爭執的時候,就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,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3圈,然後坐在田地邊喘氣。

  愛地巴工作非常勤勞努力,他的房子越來越大,土地也越來越廣,但不管房地有多大,只要與人爭論生氣,他還是會繞著房子和土地繞3圈。

  愛地巴為何每次生氣都繞著房子和土地繞3圈?
  所有認識他的人,心理都起疑惑,但是不管怎麼問他,愛地巴都不願意說明。

  直到有一天,愛地巴很老,他的房地又已經太廣大,他生氣,柱著柺杖艱難的繞著土地跟房子。
  等他好不容易走3圈,太陽都下山,愛地巴獨自坐在田邊喘氣,他的孫子在身邊懇求他。
「阿公,你已經年紀大,這附近地區的人也沒有人的土地比你更大,您不能在向從前,一生氣就繞著土地跑啊!您可不可以告訴我這個秘密,為什麼您一生氣就要繞著土地跑上3圈???」
愛地巴禁不起孫子懇求,終於說出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,他說:「年輕時,我一和人吵架、爭論、生氣,就繞著房地跑3圈,邊跑邊想,我的房子這麼小,土地這麼小,我哪有時間,哪有資格去跟人家生氣,一想到這裡,氣就消,於是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。」
孫子問到「阿公,你年紀老,又變成最富有的人,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地跑?」
愛地巴笑著說「我現在還是會生氣,生氣時繞著房地走3圈,邊走邊想,我的房子這麼大,土地這麼多,我又何必跟人計較?一想到這,氣就消了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